Gentoo的一次系统更新记录

最近闲下来上线了下很早之前装了Gentoo的vps,想着维护更新下系统,遇到了一些常见更新问题记录分享下

由于系统有段时间没更新了,系统里的portage只支持EAPI 7,python还是3.7版本。
最新的portage的EAPI已经到8了且最低要求3.8版本的python,直接更新emerge -auvDN @world是行不通的

直接运行emerge --oneshot sys-apps/portage会遇到EAPI的版本问题。

比较稳妥的办法是先在make.conf里改好想用的满足portage最低版本要求的新的python版本(PYTHON_TARGETS,记得删掉3.7的target)并单独更新python:
PYTHON_TARGETS="python3_9" emerge -av dev-lang/python:3.9

成功更新完python后就可以再单独更新portage了(注意这里用了--nodeps参数是用来跳过一些死依赖的):
PYTHON_TARGETS="python3_9" emerge -av1O portage

更新完portage后又遇到了perl的更新问题,这个和portage一样跳过死循环单独更新即可:
emerge -av1O perl
更新完后补上perl的依赖:
perl-cleaner --all

最后更新@world应该就没有什么大问题了,无非就是处理下USE。
由于是跑服务的系统,这次的USE改动主要为加了条-gui

最后就可以跑起emerge -auvDN @world
记得最后emerge --depclean

2条评论
  1. uranus12
    uranus122023-03-18

    Up主,可以添加个联系方式吗?我想问一下Gentoo制作的基础镜像必须要用Ubuntu吗?可以使用centos或Rocky8吗?

    1. Mame
      Mame2023-03-22

      telegram id和网站地址一样

      回复
    回复
添加新评论